Friday, November 7, 2008

立法议会辩论内容~土地割让

砂州政府的土地割让政策存在着许多缺点,目前的州国阵政策根本不符合责任、透明度、廉正、公平及社会经济平等的原则。

州土地的割让往往都是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进行,许多大片的价值地段都是在直接商讨或闭门交易的情况下,分割给与州国阵领袖关系密切的私人朋党公司。

直接将土地割让予朋党公司牟利的作法应该被停止。砂州政府应仿效由行动党林冠英领导的槟城州政府,例如通过公开投标的方式来进行土地割让,这样政府将可以通过土地割让获取最可观的收入。

如果实行这样的系统,可以肯定的州将可以获得足够的收入来进行多年的行政与发展开销。而且,也这也将确保这些属于人民的钱不会被吸入私人户口。

必须讲明的是,当我提及通过公开投标系统来处理土地分割的问题时,我是针对那些大片具有商业价值的土地。另一方面,那些小片的个别住家地段,应以低廉及底下收入缴付得起的地捐分割给有需要的贫困市民,以便普遍人民可以真正分享丰富的砂州土地资源。

政府应该继续如实旦宾徙殖区,分割八点地给予无屋及贫困的人民。

让她感到担忧的是,国阵政府分割了大片具有商业价值的土地予朋党公司,然而,贫苦的人士及广大人民却没有获得政府拨地建屋。

在砂拉越,如果仔细留意割让土地予私人公司方面,也不难发现到每次都是同样的人获得土地,更甚的是还是以比市价更低廉的价格来割让。这也令人民强烈认为州地段的割让程序陪滥用,且也充斥着贪污与朋党挂钩套利的嫌疑。

当人民要求州政府修改土地法令,允许到期的地契无条件自动延长99年时,国阵州领袖搬出了种种的理由,包括发表荒谬的言论,指如果我们实行这样的政策,州将会破产。土地是属于人民的,且也是人民过去以自己血汗钱购得的,但州政府却坚持向人民收取昂高的地契更新费。

然而,奇怪的是,当涉及自身利益与个人盈利时,国阵州领袖却毫无问题的分割出数以千计英亩的地段给他们的孩子、太太、姐妹、表兄弟及与家属有关联的公司。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爱心国阵政府?我们如何允许我们州的资源由一个人来控制?

我也提出了7片直接分割给与Naim Cendera集团有关联的私人公司的详情:
1. 207.678公顷(513.17英亩)的Lot 1748 Muara Tuang地段分割给Naim Cendera有限公司充作房屋发展。
2. 33.599 公顷(83英亩)的Lot 4711 Block 14 Salak 地段分割给Khidmat Mantap有限公司充作房屋发展,该公司乃由Naim Cendera有限公司全权拥有。

3. 13.597 公顷(33.59英亩)的Lot 3287 Block 10 古晋市区地段割让给与Naim Cendera控股公司同样股东的Peranan Makmur有限公司充作商业发展。

4. 18.358公顷及552公顷的Lots 766 and 767 Block 7 三巴地地段割让给Tegap Pesat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Naim Cendera有限公司拥有部分股权及Naim Cendera控股公司也一些股东也拥有股份。

5. Lots 3161 于3162 Section 10 的古晋市区地段割让予Naim Cendera 的附属公司Dataran Wangsa 有限公司,充作房屋用途。

她所揭露的与林甘短片有异曲同工之妙,从这些有限公司的名字看来:“看起来不一样、听起来不一样、但它没有不一样”,这些公司全是来自Naim Cendera集团。

她所揭露的,其实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土地割让给与砂州首席部长有密切关系的Naim Cendera集团。

人民想知道为何这些土地的割让并没有通过公开投标程序?为何这些属于人民的土地会落入Naim Cendera集团手中?这些地段是否在没有州周政府偿还地捐的情况下就割让?州政府如何计算这些割让地段的地捐?

我质问为何作为资源与策划部长的首席部长会允许上百、甚至上千英亩的地段直接割让给其表兄弟的公司,即Naim Cendera集团的公司。

我质疑这样的操作不会有利益冲突?她说,上周,泰国前首相塔幸才因以折扣价格割让地段给予其太太的公司而被宣判监禁两年。

我们行动党对于土地割让的立场是:

1. 地契更新99年应该是自动及免更新费的。

2. 小块的住宅地段应该以象征式的地捐割让予贫困及有需要的人民。


3. 具有商业价值的大块地段的割让必须通过公开投标的程序,以增加政
府的收入。

No comments: